系所特色

本系配合國家產業經濟政策,大力推動數位內容產業與學理發展所需,特別針對「數位內容創製」與「跨媒體資訊應用」的研究與應用,及其對社會環境的影響,本系教師研究有以下研究方向與項目



數位內容創製

1. 新媒體與電子書內容製作:包括提升高齡族群學習興趣的健康科學傳播 – iPad互動媒體的設計製作、高齡族群健康科學知識的訊息接收與訊息內容設計研究、媛之膳官方網站。

2. 視覺介面設計:包括東元使用者感知經驗產學合作研究計畫、融入學習風格的營養科普行動合作學習、資策會前瞻技術研究計畫-APP使用者互動行為分析與介面優化。



跨媒體資訊應用

1. APP製作與資訊應用服務:包括擴增實境融入教學探究、擴增實境教材製作探究、IPO模式設計體感遊戲結合合作學習於生活衛生科普教育之研究、引導發現式學習模式設計體感遊戲之研究。

2. 影像資訊應用:包括前瞻性數位典藏技術之開發與系統建構、特殊傳統顏色藝術品之多頻譜數位典藏先導研究案、數位典藏正片數位化色彩研究計畫案、近現代珍貴文物數位典藏系統之研製(VI):台灣近現代名家書畫、超頻譜數位典藏系統建置─進階性的開發與優化。



社群媒體與行動應用

1. 適地化行動社群研究(SOLOMO):包括應用網站智慧代理人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可行性研究、車用平板測試計畫。

2. 雲端傳播研究:包括當災難與媒體交會:災難傳播的真相與擬像、大眾傳播媒體的教育功能:節能減碳議題的傳佈研究、有線電視產業調查研究案、廣播產業聯播行為與節目內容之研究、社會行銷與「節能減碳」科學知識的傳播、行動版雲端影音服務暨社群行銷應用專案。



視覺與色彩傳播

1. 視覺色彩介面研究:包括中文色彩詞彙以及色彩命名行為研究、探索色光對生理及心理影響系列研究─以LED照明為例、以視覺認知作為理論基礎的色彩偏好研究、立體電影3D 不適症的誘發因素探討、圖形介面中圖示之認知風格向度研究、由Cesia到色彩共感覺-物體表面特性對色彩之影響研究。

2. 色彩影像資訊研究:包括廣色域環保印刷品質評估及檢測分研究、無失真性影像所有權保護及驗證研究、色彩管理服務流程之研究、智慧型裝置影像色彩品質之研究、不同色彩諧調性模式預測視覺色彩諧調性效能表現之研究、串流視訊之數位版權管理系統的設計及建立、短暫呈現大量圖片之搜尋與記憶表現 。

綜整上述,本系教學及研究領域發展面向大學部及碩士班皆可分為兩群組,說明如圖。

本系所教師進行的相關研究,是目前受關注的研究課題。本系就既有核心研發能力,配合參與國家發展政策大方向,符合社會、經濟、文化與科技發展需求,進行研究,未來仍將持續深化既有研究成果,形成特色。